2022-09-25
「青春還鄉」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獎項揭曉!「平溪雙姝」奪得首獎,讓全台看見新北動人創生故事

第一屆「青春還鄉-2022新北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獎項揭曉!這個「全台首創」以地方創生為主題的微電影競賽,今天在板橋府中15放映院舉行頒獎典禮,首獎「最佳影片」由艾軒影像工作室的「平溪雙姝」作品奪得,獨得獎金10萬元。因為競爭太激烈,除了原本5個獎項,評審團決議再多增1個「優選」獎及1個「藝術表現特別獎」共7個獎項,讓更多優秀新北創生故事作品被看見。

本屆入圍影片拍攝作品成果斐然。新北市政府也相當重視「地方創生」與「青年」議題,特別由副市長謝政達出席頒獎典禮表示支持。

新北市多達29區的多元面貌,這次藉由參賽團隊的精彩影像,不但呈現出「里山」「里海」創生工作者的動人面貌,連新莊副都心都因在地青年對文史DNA的挖掘,說出新莊不為人知的亮點故事。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表示,新北市非常重視青年創生,肯定每位為地方付出的年輕人,會全力協助青年在創生的路上更加茁壯,感謝大家的付出,也會持續推動競賽,發掘更多美好的作品,期待下一屆競賽能有更多新北優秀的創生青年被看見。

新北青年局局長錢念群強調,這次參賽選材非常多元,包括平溪、貢寮、金山、三芝、坪林…..等許多地方,包山包海,關注的創生面向非常豐富,也有許多大專院校學生與青年朋友的投入參與,讓人感動與深刻。

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永萍力推這個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用意希望許多默默做事的新北地方創生工作者被更多人看見。她看到決選14部影片成果非常驚艷,心中不由感慨想到「新北創生,精彩絕倫」這幾個字。

她創辦基金會宗旨是為了搭建協助地方創生的平台,這些年自認為已經很了解這些創生業者,但沒想到影像呈現的故事細節,是「如此生動」和「令人感動」。讓她認知辛苦促成這個競賽是對的,對創生青年也有很大幫助。她將偕同更多社會的公益善念資源,明年繼續讓這個競賽辦得更好、更有影響力。

評審團主席郭珍弟表示,這些熱騰騰剛出爐的紀錄片,除了面向觀眾、分享輾新獨特的創生經驗,也提出了創生工作各自具體面臨的挑戰和試煉。也期待這些深具問題意識的紀錄片,能為創生工作者和在地住民的密切溝通、資源共享增添一分助力。

本屆首獎「最佳影片」由艾軒影像工作室的「平溪雙姝」作品奪得,描述平溪區闕莉恩、闕莉庭姊妹的故事。闕莉恩 不捨年邁阿公阿嬤,為了帶他們好好看病,犧牲外面工作機會,毅然返鄉學習作農,一個小女生學習開「小山貓」來顧山藥田、半夜巡竹筍林防山豬來把筍子吃光光…..,屢挫屢勇,讓人不捨又佩服她的勇氣。導演何婷婷是國中老師,課睱時喜愛拍片,多年來持之不綴,也指導許多學生拍攝,這次獲獎十分驚喜也十分開心。評審團指出她平實紀錄主人翁的日常工作、卻又表達了動人情感和現實困境,獲得評審團一致讚賞。

「評審團獎」由拍攝《新莊騷》的施岑諺獲得。《新莊騷》是新北知名的地方誌,創辦人梁子從平凡無趣的新莊日常一點一滴挖掘新莊的亮點特色,讓許多新莊人重新發現新莊的美好,已經出版六期。評審認為地方誌題材不易拍攝,施岑諺卻能駕馭鏡頭語言,將節奏處理得非常好,實為不易。

「評審團特別提及獎」由拍攝三芝《街角巷弄》的宏音影視廖士和獲得。黃富隆 返鄉創生不是從產業或旅遊出發,很特別地是由「學童課後陪伴」開始,讓偏鄉學童在「教育第一哩路」有平等的成長機會,得到整個社區的認同跟協助。評審團肯定廖士和導演多次長時間蹲點取材,刻畫平實卻不失深刻,令人感動。

「優選獎」有3部。《坪水鄉逢》由政大廣電系《雙黃坪什麼》黃薇心及黃楷翔 2位同學獲得,拍攝「坪林故事採集」團隊陳科廷回鄉蹲點投注教育的故事,在許多專業團隊競逐中獲獎實屬不易。《原來我可以》由致理科大剛畢業的「Rolling」團隊以金山「遠足農場」為題材,很特別以演員及農場主姊妹共同拍攝劇情片的形式參賽,素人演員表現生動,讓評審肯定他們的用心。

優選獎另1部《Adventure or Nothing》由《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演藝事業系》的師生拍攝,以貢寮歐夫寇斯潛水暨民宿中心來拍攝,描述創辦人曾曌軒如何將龍洞灣水域活動帶進專業行銷及管理方法,從外人一步步得到居民認同,在小漁村落腳創生。

「藝術表現特別獎」《尋尋》由「行人設計」團隊所拍攝,受蕭學苑復育貢寮雞母嶺水梯田的事蹟感動,團隊以女舞者在水梯田舞蹈及內心對白的藝術形式呈現,評審團認同「藝術創生」的創新與用心,特地增設「藝術表現特別獎」來鼓勵。

這14部入圍影片支支精采,為了讓更多人看到並了解新北這些創生故事,我們將在「青春還鄉-2022新北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的網站、FB粉專及Youtube頻道釋出大部分影片,歡迎大家關注欣賞這些動人的新北創生故事。

如果有興趣想看到「完整版」的所有創生影片,我們將於10月27-28日、11月3-4日於府中15放映院以小影展的形式放映。歡迎關注「青春還鄉」粉專,進一步了解索票方式。

這屆「青春還鄉-2022新北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為首次舉辦,主辦單位為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新北市政府青年局協辦。採「先審後拍」、「新北創生工作者資料庫」及「協拍諮詢」等友善參賽機制。決審的評審委員有沈可尚、唐在揚、郭珍弟、李建成和李宜珊,初審的評審委員有郭珍弟、邱銘源、毛致新、蘇弘恩、李永萍等影劇及地方創生專業人士。

官網:https://regional-revitalization-film.tw/

活動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ntrrfilmtw

Youtube:https://reurl.cc/8pV0Vg

新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ntpcyouth

2022-08-08
工作坊圓滿結束

 工作坊已於昨天(8/7)圓滿結束,感謝兩位老師,也謝謝前來參與(不管是現場還是線上參與)的入選參賽者們。

 工作坊的第一堂課為紀錄片拍攝實務,雖然課程名稱為紀錄片,但是並非只限於紀錄片才適用,亦可使用在劇情片的拍攝上。這堂課邀請到洪淳修導演來擔任講師,洪老師擁有多年紀錄片拍攝經驗,作品曾獲台北電影獎、日本國際環境映畫祭綠色印象賞等國內外獎項肯定。

 △影像敘事概論-洪老師從影像敘事開始談起,談到如何落實概念的影像化,如何在理性上找出不同觀點,以及如何從感性面去觸動觀眾。

 △攝影入門-不少學員都有分鏡概念但對於分場概念則比較不熟悉,洪老師透過影片淺顯易懂的說明,如何從“場景建立"到“人物進入"最後“事件發生"完成轉場,讓大家很快理解分場概念。

 △訪談心法-洪老師提醒學員於訪談前需要做足準備,才能問到對方心裡,問到讓對方覺得你就是他肚裡的蛔蟲一樣。還有訪談時需要注意的事項等等。

 △收音技巧-洪老師介紹了指向性麥克風與全向性麥克風的分別之外,老師也分享現場收音的兩大技巧,分別是安靜與靠近,安靜是要在安靜的地方錄製以免收到過多背景音,造成後製的困擾。靠近則是談到與被訪者的距離。

 最後課程結束前,直接於現場進行訪談練習,讓學員可以立刻練習上述課程所學到的技巧並進行檢討,真是很紮實又實用的的課程呢。

 第二堂課為剪輯實務,邀請到作品跨界紀實及虛構之間,長期專注於人文藝術紀錄片攝製的許紘源導演來授課。

 △音樂版權與蒙太奇手法-許老師分享了多個合法音樂素材網站,並提醒音樂版權的重要性。以及說明如何透過蒙太奇手法進行影片剪接。

 △拍攝現場的思考與工作方式-攝影師訓練出身的許老師,提到在拍攝現場的思考,在拍攝現場可以做不同鏡位的嘗試,以及他在拍攝時,同時會想到後製剪接該如何進行等。課程中除了有影片範例外,也透過老師分享的工作檔案,讓學員可以更了解影片是如何從工作檔到完成品,更能理解老師所說的各種技巧。

  上完這兩堂課之後,相信大家對於影像的拍攝與製作能更有掌握。課程最後則是由主辦單位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陳世偉執行長跟大家分享新北地方創生的生命力、競賽精神等等,以及協拍諮詢。

 工作坊結束後,接下來就是實際拍攝期了,於炎熱的夏天中上山下海拍攝真是辛苦,祝福大家都能夠順利拍到理想的畫面,期待看見大家的作品。


2022-07-30
新北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初選入圍公布 競逐激烈共14件入圍

 第一屆「青春還鄉-2022新北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初選結果昨天(7/29)公布,雖是第一屆舉辦,卻有近70件競賽提案參與角逐,讓主辦單位驚喜訝異。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永萍表示,收到許多學校及專業影視工作者的投件,提出的拍攝企畫書內容水準及主題契合度非常高,顯見「地方創生」已成為年青人有興趣的關注議題。因優秀企畫太多,評審團熱烈討論後,選出14件初選入圍提案,期待決選後這些優秀作品能儘速呈現在大眾面前!


 「青春還鄉-2022新北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由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主辦、新北市青年局協辦,是新北首創、全台首屆以「地方創生」為主題的電影競賽,藉由「先審後拍」、「新北地方創生資料庫」等友善拍攝機制,協助參賽者挖掘出新北更多返鄉青年的動人創生故事。


 李永萍表示,參賽者的領域與年齡層相當多元,有影像工作者、記者、大學老師、大學生還有高中生。這次欣見許多學校及專業團隊來參加競賽,包括世新、北藝大、台北城市科大、台藝大、東南科大、政大、致理科大、淡江、景文科大、醒吾科大、龍華科大…..等許多學校都來參賽,顯見年青學生對拍攝「地方創生」題材非常有興趣,許多甚至已先至現場做好田野調查、取得被拍攝者同意,評審們對參賽者的積極用心非常感動。


 李永萍接著指出,參賽者的選材也非常多元,包括平溪、貢寮、金山、三芝、坪林…..等新北許多偏鄉,不只是「包山包海」,還涵蓋了「森川里海」;像是「金山蹦火仔」、「貢寮雞母嶺」、「三芝/金山課後陪伴」、「茶/煤礦文化」….,探討青年從農、復育生態、偏鄉學童、文化遺產、社會人文許多議題,關注的創生面向非常豐富,讓評審對年青世代充滿希望。


 幾位參加初選的評審也給出讚賞意見,郭珍弟導演表示,「從題材的多樣性看到新北市地方創生的活潑現況。提案參與拍攝地方創生的團隊、製作的形式風格也很多變,展現了台灣影視產業工作者的多元背景及創意。」


 毛致新導演說,「許多地方創生故事都太過精彩,再加上許多經驗豐富的導演及藝術家投件,讓評審團陷入選擇障礙,最後折衷將原本10組入選企劃增加為14組,以確保他們的故事可以被看見。光是在企劃階段就有如此激烈的競爭與精彩表現,非常期待一個半月後個入選團隊交出的成果!」


 蘇弘恩導演說「要在這麼多優秀的企畫書裡挑出入圍實在非常困難,這次被選中的企畫書中,除了紀錄性質的影像,也有選出劇情類、甚至實驗性質的類型,在美學上有很大的跨度,非常期待能夠看到這些企劃被完成的樣貌。」

 邱銘源導演指出,「讓地方創生的努力透過紀錄片與傳播力量的分享,更多的堅持被看見。主辦單位的用心不但溫暖寂寞的實踐者,更能引領更多熱情新血的投入,本次徵選競逐者非常踴躍。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和堅持。成果值得期待。」

 這次初審因參賽企畫太優秀,評審團鼓勵更多好的拍攝創意成為作品而呈現。每件入圍作品能得到5000元獎金,決選首獎獎金高達10萬元。決選影片繳交截止日期為9/16,預計九月底於新北市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頒發得獎獎項。


入選名單
2022-07-29
📣「青春還鄉-2022新北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入選名單公布

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各種不便,但仍有近70件投件,參賽者來自不同領域與年齡層,有影像工作者、文字記者、大學老師、大學生等。作品題材也相當豐富,拍攝地點包山包海,涵蓋新北多區,真是非常期待能夠看到這些企劃完成後的樣貌。由於競爭激烈,眾多優秀作品,評審們對於參賽作品的精采表現,都給予高度肯定的評價,最終決議入選的名額從原定的10件,再增加4件,總計14件作品入選,恭喜入選的參賽者們👏

 ★入圍名單依投件先後排序,無關初選分數高低或排名。

代表人 團隊名稱

王健明 亨利爸媽愛碎念
趙珮榕
黃駿樺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演藝事業系
薛翔中
施岑諺
廖士和 宏音影視
何勁廷 行人設計
姚順富 小人物探險隊
黃楷翔 雙黃坪什麼
田世維 ROLLING
林彥廷 雙木林
何婷婷 艾軒影像工作室
張智瑋
余雋江 菁桐社區與東南科大

再次感謝大家的踴躍參與,也非常感謝新北市政府青年局、所有協辦單位、大專院校老師們以及評審團。提醒一下,我們還有工作坊、現地拍攝與頒獎典禮,請大家別轉台,記得持續關注我們喔。

*入選團隊將另以電子郵件通知,還請留意。
*若入選團隊中途因故退賽後,主辦單位有權決定是否予以遞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