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地方創生工作者資料庫

水牛建築師事務所
幸福良食

幸福良食

幸福良食 劉震鋐
幸福良食1

「幸福良食」是台南學甲返鄉青農團隊的社會企業,透過培力在地青農與平均超過 70 歲農友組成的「千歲團」,結合科技導入永續農耕技術管理 300 公頃田區,達成青銀共農的生產模式。2020年成立「幸福千千歲」新品牌,希望用社會創新的模式翻轉農村生態、促進農業經濟,進而支持整個「幸福生態系」。

面對台灣農村人口老化快速且農田廢耕問題,幸福良食透過承租土地自耕及契作種植黑豆、玉米、小麥等雜糧作物,再藉由共同販售與企業認養田推廣透明化溯源產品,建立農友支持農友的社群,達到土地有效運用、老農安心養老、協助青年地方創生與消費者食的安心四贏結果,陸續獲得王品集團石二鍋、中華開發金控等大型企業的青睞,也屢屢獲獎。

《幸福千千歲》是一個守護土地、傳遞幸福的青銀共農職人品牌。 每一顆收成的黑豆,皆飽含了我們對品質的堅持與對人文、土地的關懷,願人與土地幸福千歲、千歲、千千歲。

幸福千千歲臉書
幸福千千歲官方網站
幸福千千歲IG

協辦單位中華教科文創新發展協會推薦

水牛建築師事務所

水牛建築事務所1
水牛建築事務所2

水牛建築師事務所,創立於2009年,位於臺南市後壁區的土溝農村,是少見實實在在設於田野之間的事務所。事務所使用融入農村的一條龍式;舊木造建築作為辦公場所。創辦人兼主持建築師,陳永興建築師童年的田園記憶,及師從東海大學建築系洪文雄教授,重視空間實質體驗的方法、人文歷史脈絡的傳承,因緣際會落腳嘉南平原,農業重鎮與文化古都的雙重身分,兩者相互契合。土溝農村,成為事務所經營的最佳所在。

實務上,受日本象設計集團尊重地域風土方法論影響,以發現為創造的基礎。採用五感環境調查法觀察基地語境,採用1:1~100,000等6種比例尺進行分析與設計。設計價值不同於常見以建築為本位,而以使用者與環境的互動關係為主體。重要作品,如台南後壁永安國小、竹山台西客運站竹青庭人文空間……等等。

十多年來,水牛建築師事務所深耕在地,亦展望國際,如2013年榮獲第十三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2019年參與深圳雙年展、2021參與台灣地方創生年會,榮獲第一屆地域振興大賞首獎等等。

水牛建築師事務所臉書

協辦單位中華教科文創新發展協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