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地方創生工作者資料庫

微光書旅

微光書旅

微光書旅的主理人賴桑在國小三年級和父親離鄉北漂,人生半百才發現故鄉變他鄉。在山林的自我探索中感受到故鄉的召喚,決定二地居重新認識故鄉;用鏡頭記錄走讀地方,發覺銅鑼蘊藏不少美景與人文故事。

在尋根爬梳地方文史的過程中越挖越深,情感亦越發熾烈。最初只是整理老家返鄉度假,反而被故鄉的風土黏住,帶著女兒【微光分子】品牌返鄉成立了銅鑼第一家獨立書店-微光書旅。隨著對地方的參與日漸增加,內心的滿足感也隨之遞增,發現自己也從中獲得許多能量。

會選擇開設獨立書店,一方面因為從事文創產業的背景,希望能以專業回饋故鄉。一方面則是為了紀念130年前賴氏先人的興學事績,因此整修老宅,讓130年前先人捷雲書屋精神得以再續。

微光書旅扮演的角色主要是在地人的書房,亦是外地人的借問站;除了地方的走讀外可以在書店中由1895乙未談到台灣文學。店內陳列的書本以銅鑼與客家文化為最大宗,其次則是山海相關的書籍,還在一隅展示微光分子插畫品牌的文創周邊商品。

主理人賴世若閒暇之餘熱愛上山登山對他而言像是充電、尋找靈感的內化的過程,微光唯然微不足道,但希望能給旅人一點温暖之光。

資料來源:微光書旅

微光書旅臉書

協辦單位 台灣好基金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