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市地方創生工作者資料庫

卡塔文化工作室
向陽薪傳木工坊

卡塔文化工作室

卡塔文化工作室2_
卡塔文化工作室3_

從以排灣族qkata文化工作開始,被附於過去琉璃珠物件上的傳統文化與知識深深的教導著,在現代化的推演中,原住民的工藝技術緊緊扣連著傳統文化知識,能力和人文養成而不可分割而視。傳統文化和當代生活工藝實踐之間,經營卡塔文化工作室的方向,正是尋找傳統文化的精神,可進入當代生活的價值和力量。

在一場2018年對傳統文化保存的當代定義反思之下,確立時下原住民工作坊,應兼具有文化保存的意義與價值,而發起「文化信物」的精神概念,在工藝師的文化素養與文化認同的理念驅使之下,以微型工藝作品實踐在地文化知識之美,透過禮物的交換,讓物件逐漸成為彼此分享文化認同的信物,達到原生文化與公平交易、在地製作、原創思考的產品核心價值,與花東工藝群16家的產品樣貌為主要訴求樣本,將帶領著當代原創工藝夥伴共同努力的工藝產品新航線,透過創作來傳達文化意念,以選物為支持文化存續的行動,讓物件逐漸成為彼此分享文化認同的信物。

卡塔文化工作室臉書

協辦單位 台灣好基金會推薦

向陽薪傳木工坊

向陽薪傳木工坊1
向陽薪傳木工坊11

木工坊成立的目的是讓在地人學得一技之長,把就業機會留在原鄉。當年成立木工坊的目的就是實踐「把就業機會留在偏鄉」的想法,多良屬於排灣族查拉密(Calavig)部落,族人以種植薑、小米、南瓜等作物為主,由於工作機會不多,大部分族人必須離鄉背井,外出工作。木工坊讓族人多了一個選擇,可以回到自己家鄉安居,有一份工作,學一項專長,又有基本薪資可領,果然吸引了多位族人返鄉工作,10年來已經有多位學員因培養了一技之長,開工作室創作自己的作品,在台東的文創市集自營銷售。

木工坊成形後,隨著多良知名度提升,為增加工作機會,接著成立食工坊,提供查拉密風味餐;一樓則設立「阿底旦文化故事館」(排灣族語,阿底旦意為「土地的朋友」),除了介紹地方文化,也販售餐飲咖啡和木工作品,作品包括桌上型的「天使之翼」第一代和第二代、盤具、木沙拉盤、托盤、杯墊、積木等等。還順勢開辦導覽及木工體驗課程,推出遊程產品。

將原本廢棄的國小轉型木工創作基地,讓族人用心刻劃屬於部落文化具有生命力的木雕。希望來自各地的天使,也能協助提供在地居民工作機會,再藉此重新凝聚部落意識及傳承不斷流失的部落文化。

向陽薪傳木臉書

協辦單位 台灣好基金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