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地方創生工作者資料庫

林后可可園
嘉後休閒農園
金弘麻油花生行
泗林衛生室
挽菓子

林后可可園

林后可可園3_

沿著貫穿潮州鎮的屏鵝公路行駛,轉入一條幽靜的綠蔭隧道,繞了幾個彎後,便來到林后可可園。深入果園後,望著樹上顏色各異、有如巨型糖果般的可可果實,彷彿進入童話故事裡的世界。

「可可不只是巧克力,也是化妝品、保養品」,曾於國外國際貿易公司任職的、現為林后可可園共同創辦人洪誼靜,選擇輕薄短小且頗受女性市場關注的美妝做產品開發,是基於商業的敏銳判斷。回到家鄉從事可可產業,卻是她人生的一大轉折,在海外打拼多年,因生病回家鄉靜養,卻也促使她踏入可可農業的道路,並與農友陳丁瑞合作、共同創立林后可可園「使用在地可可其實很符合碳循環,可以避免橫跨非一歐一亞長途跋涉的碳足跡」貿易出身的誼靜說道,除了能夠製作成巧克力的可可籽,對於可可殼、果莢也多加利用,萃取活性成分,讓農廢料也能降至最低。

「可可脂是相當滋潤的護膚產品,在台灣卻很少人知道」,誼靜為了向更多人推廣自家口紅和面膜,甚至到台北參展,「這會吸引螞蟻嗎?」、「這有沒有巧克力味?」等常見疑問,最後都在誼靜的介紹及體驗下獲得安心的解答。誼靜告訴我們,最棒的回饋都是在攤位上發生的,每次當幫客人挑好顏色後,魔法便開始生效,「好多客人會在口紅試色後,發出『好漂亮!』的驚嘆」。而誼靜攤位上的那面鏡子,就像是童話裡的魔法鏡般,總能映照出每一位,因爲變漂亮而充滿自信的女人。


林后可可園臉書
林后可可園官網

協辦單位 台灣好基金會推薦

泗林衛生室 Silin Cocoa Hub

泗林衛生室 4_

泗林里不只有幽靜的綠色隧道可供徜徉,作為潮州最為古老的福佬村落之一,更有鎮內唯一古蹟等級的朝林宮屹立於此。步行至對街,可見一座潔白小屋佇立,上頭寫著泗林衛生室,這裡原是社區的閒置空間,由地方青年黃宥蓁與屏東縣植萃文化發展協會接手經營,推廣並銷售屏東各地可可品牌產品,更與附近的林后可可園合作,提供遊客一個舒適的互動場所。在如熱帶叢林的熱帶可可果樹叢間,撥開可可那厚重香郁的外殼,來場與在地可可相遇的甜蜜體驗。


泗林衛生室臉書

協辦單位 台灣好基金會推薦

金弘麻油花生行

正式設廠創立自1965年

起初阿公從北港油車間學徒到學成,進媽祖廟擲茭,虔誠老實的人,從嘉義縣六腳鄉舉家遷移到屏東縣潮州鎮,以一台腳踏車,小小租屋處開始創業之路……

現在由第二代阿霞掌鍋、第三代接班人筑憶正在實習技術,實施管理中。

許多的故事在我們的工廠裡,但更多的是對這個世界的善意,對吃得美味健康的堅持,對於簡單的事情不放棄進步或者保留原始風味的執著。

身為第三代在這個網路時代,跳脫原本的傳統門市販售,讓更多人可以把錢花在商品本身,吃到真實原味呈現的食物,是我們簡單的網路開店想法。

金弘麻油花生行臉書
金弘麻油花生行官網

協辦單位 台灣好基金會推薦

嘉後休閒農園

「我原本跟部落的聯繫,沒有那麼緊密」在來義鄉古樓部落經營嘉後休閒農園的宋麗娟,原先從事金融保險業及文具採購的她,雖然都住在部落裡,但在外地上班,只有活動節慶時才有機會與部落互動,假日更是常在外頭跑,「以前在部落的時間好像都在睡覺」麗娟不好意思地笑說。先生十幾年前因病離開後,在村邊遺留下了一塊土地,麗娟承接後便與婆婆從事著簡單的農事。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下萌生園區的想法,取得家人支持之後,2016 年開始著手經營。

「剛開業的時候心情很複雜,因為不喜歡孤軍奮戰的感覺」,麗娟開始把部分的作業轉為部落就業,由原鄉婦女、青年帶領一些工藝品的手作活動及製作傳統美食,甚至連村裡的農民都受惠,直接把當季果菜挑進園區賣,「那時候我突然意識到,我把客人帶進部落後,大家就不用辛苦的到外地討生活了」。

屏東來義鄉古樓部落,主要以種植鳳梨為主,當地嘉後休閒農園卻栽種了獨一無二的金銀花田,也是整個來義鄉唯一種植金銀花的地方。期望透過金銀花產業的推動,讓金銀花體驗旅遊有別傳統式的觀光旅遊氛園,取而代之的是強調遊客體驗經歷、寓教於樂的場域,並讓體驗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以結合農業「生產」、農家「生活」和自然「生態」一體的理想農業經營型態。

未來將推動「金銀花農產六級化」發展進程,打造區域性、自主性、小規模經濟型態,從一級生產、二級加工、三級行銷至六級化農業發展,採勞動力密集、高品質複合型模組化經營,協助部落發展合作型組織,並以創新創業思維與運用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造就業及利潤共享的目標,使得部落青壯人力得以留在家鄉發展,朝向打造部落產業發展及永續經營之願景。

嘉後休閒農園臉書

協辦單位 台灣好基金會推薦

挽菓子 Regetseed

屏東縣農家出身的潘彥升,因在台北就讀大學時,偶然在百貨公司貨架上見到父親精心栽種的水果,售價卻與農民實際收益不成正比。畢業後彥升便決意回到農村,成立品牌挽菓子,專營精緻水果禮盒,把這一粒粒經過親手呵護的挽美菓物,重新推到世人眼前。

資料來源:挽菓子Regetseed

挽菓子臉書

協辦單位 台灣好基金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