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區

新旺集瓷

新莊區

《新莊騷》地方誌

新旺集瓷-許世鋼

鶯歌新旺集瓷1
鶯歌新旺集瓷2

創業於1926年,家族四代都在鶯歌燒陶。現任營運長許世鋼,出生在窯場、結婚前都住在窯場中,小時候對自家窯業習以為常,甚至排斥。長大後才發現家族的發展歷程,誠如鶯歌陶瓷史發展的縮影,是無價的寶藏;短暫地到中國協助父親重整工廠後,返鄉創業,重新在鶯歌開始經營陶瓷商品設計製造、成立鶯歌第一家評鑑通過觀光工廠、整合地方陶瓷產業能量、投入在地文化產業教育活動。2016年,獲得日本GOOD DESIGN BEST 100 (Social contributions for industry)肯定。2020年參與台灣設計研究院T22計畫,由中川政七商店輔導成立許家陶器品kogatableware,進軍日本市場。

除了陶瓷商品銷售外, 2009年「新旺集瓷」在鶯歌老街上隆重開幕,並把從阿祖到父親都在此工作的舊工廠一、二樓分別改建為販售產品與能體驗陶藝的陶藝教室、認識陶瓷生產設備與鶯歌陶瓷業歷史「許新旺陶瓷紀念博物館」。深根在地的他們,感受到每年鶯歌老街的觀光人次和聲量都在下滑的現況,因此藉由舉辦《鶯歌陶日子》文化季、鶯歌老街導覽活動等,希望遊客能對鶯歌重新產生連結。他們也與當地的國中小合作,規劃推廣陶藝的體驗課程,讓文化從小扎根,在地文化價值的認同是傳承的最大力量。

資料來源:新旺集瓷

新旺集瓷臉書
許家陶器品官網

《新莊騷》地方誌-梁勝欽

新莊《新莊騷》地方誌1
新莊《新莊騷》地方誌梁子Liangz-photo (5) - Awei Chen

現在還有人看紙本雜誌嗎?

到底哪種地方適合辦在地刊物?

地方誌要如何運用品牌經營的思維脈絡,邁向地方串連的信任平台?

「新莊騷」創刊兩年,在沒有企業、沒有出版資源的背景下,已經自力出版至第六期,粉專超過9000人。

「新莊騷」創辦人梁子經營這本地方誌的過程像是則「城市傳奇」。一般人對新莊的印象是近年快速都會化崛起的新北副都心,梁子卻以地方誌的發行讓許多人了解到新莊的各個面貌。像是:新莊也有音樂祭?有上新莊也有下新莊?廟街的前世今生?吸引許多在地人重新認識自己的新莊。

梁子並不是文史或出版出身,前十年的工作都是「品牌行銷」與「主題策展」,還擔任過恐龍展與自然類博物館的策畫。但返鄉投入地方誌後,卻別出心裁地,將過往的策展專業應用到地方刊物來。透過策展的「轉譯」能力,將看似平凡的生活事物策畫出主題,梳理內容用創意行銷的技法吸引人們重新注意,讓地方誌展現「說故事」的策展力!

「新莊騷」逐步打造出在地文化的培力平台,參與街區活化,也成為不同世代互動的地方品牌。讓我們繼續期待,梁子如何用一本刊物,滙聚家鄉的美好事物吧!

《新莊騷》地方誌臉書
《新莊騷》地方誌電子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