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區

東山煤礦文史工作室
新北市汐止動態閲讀協會暨花格格故事劇團

萬里區

高家繡球花園
野柳。東海海洋

東山煤礦文史工作室-王安成

汐止東山煤礦文史工作室1
汐止東山煤礦文史工作室2
汐止(水返腳)經濟的興盛是從「茶業」開始,而自日據時代開採的「煤礦業」帶來了汐止第二波的繁榮。包含基隆、汐止、瑞芳、平溪…的「基隆煤田」占了全台50%的產量,運煤需求之高,促使在汐止車站不遠的地方蓋了專門運煤的五堵火車站;不僅誕生了許多汐止的富豪家族,對戰後台灣能源及經濟的發展也貢獻卓著。
很難想像汐止煤礦在全盛時期竟有約30個礦坑口,但現今只剩鄉長厝的「東山煤礦」坑口一處有在保存。以一己之力長期致力保存的汐止調解委員會主席王安成,本身即是東山煤礦的礦工子弟,當時鄉長厝鄉長路二段一帶就是依東山煤礦開採而誕生的礦工村,在汐止礦坑口一處處盡皆封閉後,為了不讓在地的礦業文化滅絕,王安成一直不懈請命保留,才有幸留存了今日的東山煤礦坑口遺跡。
走進王安成一點一滴打造的「東山煤礦文史工作室」,可見到他致力蒐集的礦工器具、文史資料及照片,牆上懸掛的「汐止煤礦分布圖」,讓人了解到煤礦坑道竟還穿越基隆河道、延伸地下數千公尺,這是我們一直不知道另一個「地底下的汐止」,也是造就當年「黑金煤鄉風華的汐止」。
戶外則保留了舊的礦車、牽引礦車的捲揚機….等珍貴古物。鑑於展示空間不足,王安成還在努力一磚一瓦興蓋新的展示間,完工後就能有播放投影的展示空間。
王安成也保留了許多歷年汐止水患的實景照片,分析建言水患造成的原因,愛鄉愛土的情懷著實令人感動。而在他的爭取協調下,原本將拆除的舊長安橋將改建為「文史景觀人行橋」,成為1座以人行及自行車牽引為主的休憩橋,並加入地方文史介紹,打造汐止鄉長社區及礦業記憶的特色新地標。

新北市汐止動態閲讀協會暨花格格故事劇團

汐止花格格故事劇團9C077639 - 何綺華
汐止花格格故事劇團50291A79 - 何綺華
「右手拿鍋鏟、左手彩繪夢想」。 花格格故事劇團隸屬新北巿汐止動態閱讀協會,在2006年立案,由一群熱情、活力、懷抱夢想的志工媽媽所組成,以故事劇場、讀書會、工作坊... 等多元活潑方式在社區、在圖書館、小學、幼兒園、醫院、長照機構……分享閱讀的喜悅,散播愛的種子。
2006年獲教育部兒童閱讀史懷哲團體獎
2009年獲台北縣政府表揚對社教有功團體獎
2013年台北藝穗節估嶺街小劇場演出《胖先生尋夢趣》獲得佳作
2007-2018年執行新北市動態閱讀計畫(社會局)
2008-2021年執行教育部偏鄉小學閱讀推廣計畫活動300多場次
2011-2012年參與新北市「外籍配偶及弱勢家庭兒童學前啟蒙服務計畫」
2011-2019年每年11月-12月於汐止舉辦國際故事嘉年華系列活動,9年來邀請十幾個國家的藝術家共襄盛舉,舉辦系列活動200多場次。
2013-2020年 每年在偏鄉小學(含花東、南投…)汐止圖書館演講廳、新北市個圖書館、國民運動中心、汐止區公所、夢想社區、國泰醫院……等地舉辦公益演出。
2017年在雲林故事館多元藝文展演廳演出《胖先生尋夢趣》
2018年在台北偶戲館演出《漁夫和他的妻子》,登上文化快遞MAP封面 2019年執行新北市社區營造點(文化局)
2019年受邀新北市兒藝節踩街變裝大遊行(文化局)
2021年舉辦『花格格劇展』四天演出《一吋蟲》、《森林裡最恐怖的是誰》及《老頭子做的事總是對的》及《老太太永遠不會錯》四齣新劇
2022年元宵夢想點燈節演出《虎王找尾巴》
2020年-2021年連續兩年獲新北市領航獎銅獎
花格格的魅力是什麼? 精湛的表演技巧?迷人炫麗的燈光?還是觸動人心音樂? 一位專業劇評,在觀賞過花格格偶戲演出之後如此描述:『花隔隔的演齣與其他專夜句團不同之處,是多了一份真摯的愛心,和樸實真摯的情感;從表演中看到一份真實的感動,因此能讓觀眾情不自禁的跟著是人物走下去…..』 也許就是這份熱忱與純真,讓花隔隔衣物走來,自有它獨特的堅持及韻味。

資料來源:新北市汐止動態閲讀協會暨花格格故事劇團

花格格故事劇團臉書
相關部落格

野柳。東海海洋-王國昌

萬里野柳。東海海洋1
萬里野柳。東海海洋2
全世界海洋都在遭受「過漁(Overfishing)」與「海洋垃圾污染」的生態浩劫。聯合國專家統計,二○五○年時,全世界海洋將無魚可吃,我們的後代將嚐不到、甚至看不到現今海洋的種種生物; <科學期刊>一篇<從陸地到海洋的塑膠廢棄物>專文估算,全球每年最多有一二七○萬噸垃圾流入大海,等於每一分鐘就有一卡車垃圾倒入海洋,海廢的源頭就是人類生活。
台灣號稱「海洋立國」,也推出「向海致敬」宣示,但據2021.4.26<今周刊>調查,台灣西海岸垃圾密度高達102公斤/平方公里,超越中國、日本,比全球平均垃圾僅70公斤/平方公里還要髒。經由沿岸流將垃圾、寶特瓶、保麗龍、塑膠碎片攪成的「海洋塑膠濃湯」帶至北海岸及東北角。
野柳近海的軟絲數量在數年前一度面臨滅絕,原因是軟絲賴以繁衍的珊瑚礁及海床環境被數量驚人的破漁網、流刺網及海底垃圾徹底掩蓋,沒有地方著床下蛋,嚴重破壞海域生態。
野柳資深潛水教練王國昌一直深愛著這片海域,號召潛水同好及學生們,多年來致力清理海底廢棄漁網及海廢。漸漸地,野柳海域每年清上來的廢漁網噸數愈來愈少,代表海底的這些「死亡陷阱」漸漸減少。
王國昌及志工們又再上山砍竹子,嚐試製作投放「竹叢樵」,營造類似珊瑚礁的產卵、棲息環境,讓軟絲族群慢慢回復生機。同時,珊瑚礁魚群及為覓食軟絲而來的迴遊魚類也開始增加,最重要意義是帶動了整體生態系海洋生物的復育生機。
在野柳海域重獲生機後,新北市長侯友宜為此也宣布,在野柳成立新北第一個完全禁漁的「野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來保護海洋生態。許多創生事務不能靜待政府來解決,民間先做出來後,政府會再來跟進。
軟絲只是海洋復育的一個起點,還有更多的海洋物種與魚源正奄奄一息。海廢也不會憑空消失,每年每月仍不斷累積在我們的海域及岸邊,「淨海」跟「淨灘」仍需要更多的人來跟王國昌教練一起努力。
東海海洋臉書

高家繡球花園-高逢謙

萬里高家繡球花園1
萬里高家繡球花園3

高家繡球花田長久以來堅持以獨特自然生態工法建立休閒花卉農場,提供訪客多樣的地景繡球花藝設計。除了位於陽明山竹子湖第一、第二園區外,近年擴建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第三園區,為北部最大的繡球花田,除了花海美景外,園區還有提供咖啡、自製鼠麴草粿、米香、DIY花藝體驗活動等,讓遊客在賞花同時也可以享用在地美味的農產品以及製作出專屬永生花。每年花季總吸引遊客爭相朝聖拍照,為當地帶來了不少觀光人潮。

資料來源:高家繡球花園官網、臉書

高家繡球花園臉書
高家繡球花園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