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區

解析度設計

石門區

一良茶屋

解析度設計-黃富隆

三芝解析度設計1
三芝解析度設計2

原本創意生活設計系的研究生,在雲林北港成功打造「北港春生活博物館」品牌;回到家鄉三芝,發現三芝相當比例的弱勢兒少及其家庭需要來自社區的支持,因此與社區公同籌辦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台灣夢」課後陪伴基地,課程不僅是學校課業輔導,而是帶著孩童發展自我潛能,規劃不同課程,將社區變成家庭加油站,讓有所需求的家庭有了社區的支持與陪伴。2018年更與地方社區共同翻轉社區黑暗角落,成為在地小教室「街角巷弄」,並致力於提升地方農工藝品能見度,包含了農工藝產品的設計及行銷推廣。

目標:永續兒少陪伴服務、健全社區自足機制、建立青年回鄉機制、提供二度就業機會

資料來源:解析度設計、街角巷弄

解析度設計官網
街角巷弄臉書

一良茶屋-謝宜良

石門一良茶屋1
石門一良茶屋2

家族在石門製茶已有百年之久,原在科技公司擔任結構設計師的謝宜良,雖然不在茶園工作,但是他會觀察市面上的行銷模式,思考是否可用在銷售自家茶葉上,直到某天回家時,無意間看見爸爸與阿公做茶過程已經開始有些吃力了,而且炭焙茶在市面上很少見,家人花了幾十年時間研究,才將炭焙的技術穩定,如果沒有傳承下來也很可惜,於是返鄉接手茶園。

前期花了兩三年學習製茶技術與茶相關專業知識,2017年才建立一良茶屋品牌,維持傳統古法木炭烘焙製茶,但為了符合民眾的消費行為,將原本大包裝的產品改為較小且多元產品方式販售,同時產品設計也改版為傳達炭焙茶濃郁沈穩特色的暖色包裝。

原先以為只要能做出產品就能賣出去,但現實卻是遇上品牌沒知名度也沒人認識的銷售困境,前期藉由參加各種不同活動擺攤,主動接觸消費者推廣品牌,同時也上課學習行銷、廣告投放與經營,不只茶園管理與生產要自己做,同時在後端的行銷與通路也得由自己去開發,這些挑戰都是邊做邊學邊成長。

此外,茶品研究也花了不少時間,從木炭烘焙的時間、溫度、木炭烘焙次數的拿捏,口味要到什麼程度,都是透過消費者回饋而不斷調整,前後共花了3-4年才慢慢抓到大多數人接受的滋味。

品牌專注於龍眼木炭烘焙茶品,未來會慢慢開發不同的炭焙茶品,推廣給較少接觸炭焙茶的客群,並希望將來能夠將輕旅行與手作DIY結合,讓更多人認識茶。

資料來源:一良茶屋

一良茶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