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成果影片總覽

得獎作品
入選作品

得獎作品

最佳影片(第一名)

《平溪雙姝》

影片簡介:拍攝平溪青年闕莉恩、闕莉庭姊妹故事,闕莉恩不捨年邁阿公與阿嬤,毅然返鄉學習務農,她學習開「小山貓」或是半夜巡竹筍林以防作物被山豬吃光,平實地紀錄他們日常工作、卻又表達了動人情感和面臨的現實困境。

拍攝團隊名稱:艾軒影像工作室  拍攝團隊成員:何婷婷、王教哲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
闕莉恩、闕莉庭

平溪雙姝 劇照

評審團獎(第二名)

《新莊騷》

影片簡介:新莊是新北市人口第二大區,但是當地居民卻因為覺得新莊很無聊,不論工作還是假日都只能往外地跑,但《新莊騷》主編梁勝欽卻認為或許是因為民眾都沒有好好認識過新莊,因此他創辦了《新莊騷》地方刊物,藉由策劃不同主題,帶領民眾以不同的方式去了解新莊,翻轉不少人對新莊既有印象。

拍攝團隊成員:施岑諺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梁勝欽(新莊騷)

評審團特別提及獎(第三名)

《街角巷弄》

影片簡介:「街角巷弄」創辦人黃富隆2013年返鄉蹲點,發現社區中的弱勢家庭孩童問題, 因此著手規劃社區課後陪伴,帶領孩童發展自我潛能,前期雖然不被看好,但在地長輩看著團隊認真投入後,也陸續加入團隊幫忙,成為「真正在地團隊」。後期有更多社區居民共同投入,藉由大家有出錢出錢有力出力,將社區二十年來無人敢走進去的黑暗角落變成大家日常生活的重要據點。

拍攝團隊名稱:宏音影視  拍攝團隊成員:廖士和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黃富隆(街角巷弄)

優選獎

《Adventure or Nothing》

影片簡介:拍攝曾曌軒團隊在貢寮龍洞街努力推廣龍洞地區水域文化與產業,四個年輕人運用原本的潛水專長,創辦貢寮歐夫寇斯潛水暨民宿中心,以品牌行銷模式,從遭遇舊有潛店店家的排外,到改善龍洞四號潛點地區的潛店生產模式,推動龍洞地區的水域旅遊經濟,終究獲得龍洞街舊有潛店和居民的支持和認同,營造出該地區居民與水域產業店家共好共榮的經濟效益。

拍攝團隊名稱: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演藝事業系  拍攝團隊成員:黃駿樺、張憲堂、林郁葉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曾曌軒團隊(歐夫寇斯潛水暨民宿中心)

優選獎

《原來我可以》

影片簡介:位於金山的遠足生態農場,農場主人陳琬婷與家人齊心協力,將荒地打造成與當地生態共存的農場。本片改編陳琬婷故事,以戲劇方式呈現她們如何面對疫情的困境,更由陳琬婷與陳茵姊妹親自參與演出,驚喜又親切。

拍攝團隊名稱:Rolling  拍攝團隊成員:田世維、何權祐、呂承哲、呂佳芯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陳琬婷(遠足生態農場)

優選獎

《坪水鄉逢》

影片簡介:坪林青年陳科廷,2019年返鄉創立「坪林故事採集」,希望藉由採集在地故事活動,能夠讓社區重新擾動、重組,凝聚地方認同感。目前透過與當地國中、國小合作開設課程,藉由不同的課程設計,讓學生能夠更認識坪林。但他們想做的不僅是學校,希望能夠讓社區就是學習與展示的場域,讓更多當地的青年能夠加入,一起讓地方更好。

拍攝團隊名稱:雙黃坪什麼  拍攝團隊成員:黃楷翔、黃薇心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陳科廷(坪林故事採集團隊)

藝術表現特別獎

《尋尋》

影片簡介:因為受蕭學苑先生復育貢寮雞母嶺水梯田的事蹟感動,以女舞者在貢寮水梯田舞蹈及內心對白的藝術形式呈現,以實驗性影像嘗試,創造環境劇場搭配影像藝術的敘事性。

拍攝團隊名稱:行人設計  拍攝團隊成員:何勁廷、林鴻璋、沈嵩皓、劉晨暉、陳筱勻、哈斯克露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蕭學苑(遇見雞母嶺)

入選作品

《富吉268號》

影片簡介:金山傳統捕魚「蹦火仔」,是具有百年歷史的漁業技法,也是世界僅存的火把漁業。但因海洋生態的枯竭及郵輪在石門外海擱淺漏油汙染影響導致漁獲量大減,但是富吉268號蹦火漁船船長簡士凱,仍堅持使命,希望讓蹦火漁業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拍攝團隊名稱:韓太子  拍攝團隊成員:張智瑋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簡士凱(富吉268號)

《築夢的人》

影片簡介:提到貢寮,大家可能會立即想到海洋音樂季、福隆沙雕,但原有的文化地景水梯田古道池塘則少有人知道。貢寮長大的蕭學苑先生不捨傳統地景的消逝,自 2013 年起獨自投入復育水梯田,每週末不間斷回到故鄉貢寮山上的雞母嶺耕作,只為延續雞母嶺地景生活文化。2021年起策劃「貢寮水T藝術節」,藉由藝術形式讓民眾親近水梯田,推廣水梯田地景美學與文化。

拍攝團隊成員:薛翔中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蕭學苑(遇見雞母嶺)

《礦中礦》

影片簡介:九份長大的曾譯嫻(小嫻),長大後也跟著當地多數的年輕人一樣選擇到外面的世界闖闖看,直到最疼惜她的阿公離世,為了守護阿公一手打造的金礦博物館,毅然決然回到故鄉繼承博物館。返鄉後小嫻開始思考能夠能夠為地方帶來什麼?於是她一邊採集在地長輩的故事,一方面透過文化導覽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九份。

拍攝團隊成員:姚登元、劉哲均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曾譯嫻(金礦博物館)

《三芝綠色療癒廊帶》

影片簡介:楊志清先生為土生土長的三芝人,2019 年返鄉回到三芝,創辦「魯肉販多肉植栽農場」。但受到疫情衝擊影響生意,他們嘗試在臉書社團中做起直播,提昇多肉植物的能見度,也協助當地青農的農特產品在直播中銷售,增加產品的曝光度。目前也正規劃第二期親子可愛動物區,期望打造一個更貼近大自然的生態園區。

拍攝團隊名稱:雙木林  拍攝團隊成員:林彥廷、林宛蓉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楊志清(魯肉販多肉植栽農場)

《谷芳有機茶園》

影片簡介:谷芳有機茶園是傳承百年的茶園,以野放耕作理念,讓園區形成一個自然生態鏈,用有機栽培方式守護三峽的特有茶種「青心柑種」。目前由李昌峻、洪佳玉夫妻倆與三個孩子們一同經營。影片忠實記錄他們家深厚情感、生活樣貌以及追求地方創生理念的熱情與堅持。

拍攝團隊名稱:亨利爸媽愛碎念  拍攝團隊成員:王健明、趙嘉琪、王浚亨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李昌峻、洪佳玉(谷芳有機茶園)

谷芳幸福野放茶園_劇照

《菁桐食養創生》

影片簡介:菁桐因開採黑金而走過人車鼎沸的風華歲月後來煤礦停採,因缺乏工作機會,青壯年人口外流,現社區居民多以女性長者為主。菁桐社區楊明益理事長多年來協助送餐給社區中偏遠的和行動不便的長者,也藉由送餐服務關心長者生活。此外,林瑋揚與團隊在地蹲點, 透過不同方式紀錄下阿嬤們的故事,如利用電玩遊戲,讓民眾體驗女礦工堅毅刻苦的工作。

拍攝團隊名稱:菁桐社區與東南科大  拍攝團隊成員:余雋江、陶翼煌、林家全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楊明益、林瑋揚

《媽祖的空中菜園》

影片簡介:位於金山的金包里慈護宮的社區關懷據點,長期都在服務社區的長者,安排活動讓大家一起共餐共學,今年初於廟宇頂樓閒置的空地,建置水耕蔬菜園,除了幫長者共餐加菜,還要在廟前辦 「媽祖菜市集」,收入捐獻為「媽祖菜基金」,用於幫助金山弱勢孩童或家庭。

拍攝團隊名稱:小人物探險隊  拍攝團隊成員:姚順富、陳兆珺、溫迎穎
被拍攝地創工作者:金包里慈護宮

媽祖的空中菜園 劇照